我與學生分享 的「第一堂直笛課」─文字版


我與學生分享「第一堂直笛課」─文字版


目標:身體與笛子溝通的「人笛合體、身笛合一」。

關鍵字:#玩玩玩、#觸感、#氣感、#體感、#自由、#對比

一. 玩「吹氣」,了解自己的「氣」,學習「呼吸法」

“咻~咻~咻~玩開飛機,(建議)將左手掌五指併攏成飛機,由左向右飛行,眼睛注視著手掌前進的方向,大膽地上沖、下潛、平空飛行,體會吹氣與氣流的『快、慢、收、放、急、緩、#停‥‥』。
【註】當然也可用右手飛行。

這個學習,最好配合在紙上或在黑板上畫出飛行圖,大膽創意練習,尤其是團體教學。

由玩「吹氣」,玩「飛機與氣流」的實作中,體驗氣的自由,再引導進入氣的控制的「呼吸法」學習。

玩出舒暢的「氣感」。


二. 觸摸、滑動、拍拍、彈彈─與直笛的溝通

開始前,最好讓學生要先知道笛孔“0123”“4567”對應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的手指‥‥如下圖:

示範與模仿最有效

重點來了把自己的手臂當作笛子,左手在右手臂上撫摸、滑動,手指在手臂上拍拍、彈彈,與『停、放』,左手拇指指尖在手臂上輕輕地「搔癢、搔癢」;右手放到左手臂上撫摸、滑滑、拍拍、彈彈,更體會在手臂上 停放 的感覺;而後移到笛子上做一樣的動作─交替地在笛子與笛孔上撫摸、撫摸,滑滑、拍拍、彈彈,手指 停放 在笛孔上的感覺,左手拇指在“0”孔上搔癢、彈彈與停放‥‥

【註】
1.   坐在椅子上,把笛子豎立在大腿上練習。
2.   右手拇指的位置,約在右手中指(5號笛孔)對應的點上,可在右手在笛子上滑動時找到最佳的位置。

三. 吹笛子的姿勢,是:

續前二.,輕鬆自然端莊坐在椅子約3/4處,背部不靠椅背,雙腳自然腳踏實地,雙手自然拿著直笛,下臂抬起,笛子自然豎立身體胸腹前,雙手拿著笛子,如同雙手捧著茶杯就口喝茶的動作一樣,自然有弧度優美的將笛子吹嘴送入口腔,雙唇自然放在吹嘴上運舌吹奏;持笛與身體的角度約六,七十度。
站立吹奏,可雙腳腳距約與肩同寬,可平行或稍一前一後自然地腳踏實地站穩,其他如同坐姿‥‥

【建議】吹奏的姿勢,要在「鏡子」前練習,要專注地使用體感與視感,找到自己最美最舒服的姿勢。


四. 唸唸唱唱ㄊㄩ、ㄊㄩ、ㄊ一、ㄊ一、ㄉㄩ、ㄉㄩ、ㄉ一、ㄉ一,玩「運舌」

由老師示範,學生模仿學習,輕鬆地『唸唸唱唱』ㄊㄩ、ㄊ一或ㄉㄩ、ㄉ一。
搭配一.玩「吹氣」做練習。

要重視“ㄊㄩ”或“ㄉㄩ”的「起音」運舌,也要重視『停』的關氣收音─(無聲的“ㄩ”)。


五. 「大對比」的體驗式練習
要能有效率的學習,建議要用強烈的對比:「緊、鬆」,「強、弱」,「重、輕」,「大、小」,「快、慢」,「急、緩」,「粗、細,柔」。



一般孩子在國小音樂課所擁有的這支直笛,有可能是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支樂器,有可能這隻直笛會觸動了他愛上音樂的心;一支一百元直笛,與一支六百元的直笛,不同的選擇,決定了不同的一生;教育,不就是在教孩子懂得思考,懂得自己做判斷、選擇與決定嗎?

音樂教育就是美感教育!

音樂教育就是聲音的美感教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十一)浪漫主義6/15/2018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四)十字軍、歌德風格、聖母院樂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