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赫曼尼諾夫:Vocalise 聲樂練習曲(無言歌)

Rachmaninov S. : "Vocalise" op. 34 n°14

這首拉赫曼尼諾夫的經典名曲,是自己非常喜愛的優美小品,今晨由台北愛樂電台的app再次聆賞到美國歌劇女高音莫芙的演唱,藉此機會上網筆記與分享給馨笛之友們。


●曲子介紹:來自博客來書店→http://goo.gl/OoaGQr
    1912年,年近四十歲的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ff1873~1943)創作了13首歌曲,連同早先做好的一首共同發表成他的第三十四號作品。這些出色的作品包括《謬司》、《風暴》、《你我的靈魂》、《我記得那個日子》等十四首歌,曲曲充滿豐富的情感,瀰漫著俄羅斯蕭瑟、壯闊的北國氣息與灰暗色彩,全部使用俄文寫成,唯獨最後一首無言歌即練聲曲《Vocalise》例外,而這也是今日最為人所熟悉的一首。
  這首曲子從頭至尾沒有一句歌詞,而以"ah" "ooh"作為發聲詞的圓滑線條堆砌而成。演唱者(通常是女高音)以人聲模擬樂器,如小提琴或豎笛等吹奏出平滑冗長的大型線條。除了氣息的控制、音準的準確,音色的齊一,更要克服那緩緩上升的高音,如同樂器一般輕鬆絲毫不能顯露出欲裂的窘態。這首原本以歌曲形式創作的作品,由於它的旋律相當淒美動人,在拉赫曼尼諾夫的創作後也出現了非常多的演奏形式。包括作曲家自己最初的鋼琴人聲形式、自己改編的管弦樂形式、管弦樂演唱、小提琴、鋼琴、長笛、大提琴等樂器的獨奏或重奏、還有以合唱團,甚至以假聲男高音來演唱這首曲子。旋律中彷彿可以感受到俄國冷裂的寒冷氣候,如同馳騁在荒涼的大草原上,深沈卻內斂,緩緩堆積醞釀,透露出拉赫曼尼諾夫移居美國後,對祖國不可遏抑的思念之情。藉著那些悠揚哀淒的高音,傳遞他遙遠強烈的思愁。(文/鄭安翔)

●開始欣賞:

1.   拉赫曼尼諾夫1929指揮管弦樂團的珍稀錄音



2.   美國歌劇女高音莫芙演唱,英國指揮大師史托考夫斯基指揮美國交響管弦樂團
Anna Moffo(1932~2006), Leopold Stokowski(1882~1977) & American Symphony Orchestra



3.   大提琴大師羅斯卓波維契的演奏Mstislav Rostropovich(1927~2007)



4.   俄國鋼琴大師紀辛Evgeny Kissin(1971~)的演奏(1993)



5.   匈牙利鋼琴大師柯西斯(Zoltán Kocsis1952~)編曲與演奏(1990)



6.   莫斯科兒童合唱團的演唱(1957)



樂譜:IMSL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十一)浪漫主義6/15/2018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四)十字軍、歌德風格、聖母院樂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