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六)-人文主義與文藝復興風格5/11/2018


「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音樂是流動的建築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六)-人文主義與文藝復興風格5/11/2018

文藝復興是『創新』,非復古」
「文藝復興時期『人本思想』尊重個人,個體」

「文藝復興」一詞亦可粗略地指代這一歷史時期,但由於歐洲各地因其引發的變化並非完全一致,故「文藝復興」只是對這一時期的通稱。這場文化運動基本上以復興古羅馬為名,動機大致上是要改變中世紀社會逐漸嚴重的腐敗,卻不是將古羅馬原樣重現,反而是加入新思考和檢討,所以做出實際上是一種徹底不同的新型態文化變革,其中雖囊括了對古典文獻的重新學習和承接,卻在繪畫方面透過直線透視法的發展,以及逐步而廣泛開展的中古時代教育變革,乃至於人體結構、化學、天文技術的知識的追求等等,這些極重要的近代科學發展,除了打破神權時代,也打破了希臘羅馬的古文化。

文藝復興一詞能否作為是中世紀後的文化「進步」,一些史學家對此是持懷疑態度的:他們認為,這個階段只是對古典時代抱持悲觀與緬懷的時期,社會早就不是單純的撿拾古人的思想,反而是巨大創新的重塑了一個時代。→ http://bit.ly/2IycSM0

"Renaissance"一字的由來 1855年來自法國

「文藝復興時期?」的解譯-古典文明一直活著,沒有「復興」一詞,主要在解繹「人本/人文」。
「人文主義」Humanitatis, Humanism

Renaissance 時代本義-「人本主義」的要義:

「人文主義的主旨是以人為中心,以人性和人權反對宗教權威,提倡理性與科學且重視古典學的修養;從而肯定現世的生活,反對過份對彼世和超越界的渴求等等。」

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當中,體現了人文主義思想:主張個性解放,反對中世紀的禁欲主義和宗教觀;提倡科學文化,反對蒙昧主義,擺脫教會對人們思想的束縛;肯定人權,反對神權,摒棄作為神學和經院哲學基礎的一切權威和傳統教條;擁護中央集權,反對封建割據,這是人文主義的主要思想。其中,代表性作品有:但丁的《神曲》、薄伽丘的《十日談》、馬基維利的《君主論》、拉伯雷的《巨人傳》、康帕內拉的《太陽城》等。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歌頌了人體的美,主張人體比例是世界上最和諧的比例,並把它應用到建築上,雖然它們都是一系列的仍以宗教故事為主題的繪畫和雕塑,但表現的都是普通人的場景,將神拉到了地上。

人文主義者開始用研究古典文學的方法研究《聖經》,將聖經翻譯民族語言,導致了宗教改革運動的興起。

人文主義歌頌世俗蔑視天堂,標榜理性以取代神啟,肯定「人」是現世生活的創造者和享受者,要求文學藝術表現人的思想感情,科學為人謀福利,教育要發展人的個性,要求把人的思想感情和智慧從神學的束縛中解放出來。提倡個性自由,因此在歷史發展上起了很大的進步作用。


翡冷翠(佛羅倫斯)
佛羅倫斯(義大利語:Firenze,拉丁語:Florentia,義大利詩歌:Fiorenza,英語:Florence),又譯佛羅倫薩、翡冷翠。

歷史古城是FirenzeS.M.N.S.M.N.─是Santa Maria Novella縮寫。
佛羅倫斯被稱為文藝復興的搖籃。14 世紀到 16 世紀,由於當時佛羅倫斯財富積累,城市富裕,美第奇家族作為文化的保護人,鼓勵新型藝術的發展。 http://bit.ly/2IsbWZE

《音樂Music
Estampie樂團─1985 年創立的德國音樂團體。樂隊主要演奏中世紀音樂,具有來自世界和極簡主義音樂的一些現代影響。→http://estampie.de/ensemble/
G Estampie - Estampie V

G Estampies & Danses Royales - Le Manucsrit du Roi
ca. 1270 - 1320 CE
Jordi Savall + Hesperion XXI

Estampie
十三和十四世紀時的樂曲,是歐洲僅存最古老的器樂曲之一。全曲由三至七個樂節(Puncta)構成,每一樂節之結尾處都需要反覆,並有二個尾句,第一個尾句稱為開啟(Ouvert),第二個(反覆段)的尾句稱為關閉(clos)。如果用 X Y 來代表開啟與關閉的尾句,它的樂節結構是 AxAyBxByCxCy…… 等。
法國十九世紀有許多段艾斯坦碧(Estampie)同名的詩,每節詩也有開啟和關閉的尾句,所以能與器樂小曲配合,但有些詩,其中 5 首出自法國南部卻沒有清楚的開啟和關閉之分別。雖然器樂小曲的樂節反覆形式與中世紀的繼敘經(Sequence)極為相似,但學者仍不能肯定這兩種樂曲是否有直接的關連,還有些學者推敲它可能是一種舞曲。關於器樂小曲的資料保存在兩處,一處是在法國,有8首出自十四世紀早期的單曲調器樂小曲;另一處在大英博物館,有15首出自十四世紀晚期至十五世紀早期的《Istanpitta》器樂小曲,其形式和法國的資料完全相同,其中有7首標有《薩塔瑞舞》(Saltarello)、《曼費烈狄亞舞》(La Manfredina)、《La Rotta Della Manfredina》等舞蹈標題。有些學者認為這15首曲子全是器樂小曲,但有些學者認為只有前 8 首才是器樂小曲,後7首是與器樂小曲相似的舞曲而已。據說法國南方吟遊詩人華奎拉斯(Raimbaut de Vaqeiras, ca.1150-1207)所寫的歌曲《五月》(Kalende Maya)是來自法國北部街頭藝人演奏的器樂小曲,這首歌曲雖然比大英博物館現存資料早了將近一個世紀,但它們的形式卻十分相似。另外還有一種稱為史坦提培斯(Stantipes)樂曲,在格洛開奧(Johannes de Grocheo)寫的《音樂》(De Musica, 1275)一書中提及這種樂曲與器樂小曲相似,但別於另一種稱為 Ductia 的短器樂小曲。
參照: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http://bit.ly/2GbOzP3

人,是世界的中心,人可創造「完美」,
文藝復興,是
文藝復興時期追求「完美」的徒徑,男人的身體比例

「完美」的表達:
1,男人的身體
2,比例
3,一點透視,,塑造「完美」沉靜高貴的氣

Franco Borsi "Leon Battista"

Anthropomorphism/anthropo人體,morph形狀,ism手段,思想

聖三位一體(Santa Trinità)早期文藝復興畫家馬薩喬於 1427 年繪畫的壁畫。此畫現放在佛羅倫斯的新聖母大殿。
─這幅畫有明顯的消失點,約是人的高度,是一點透視的畫。一



《文藝復興建築》

文藝復興建築是在公元 14 世紀在義大利隨著文藝復興這個文化運動而誕生的建築風格。基於對中世紀神權至上的批判和對人道主義的肯定,建築師希望藉助古典的比例來重新塑造理想中古典社會的協調秩序。所以一般而言文藝復興的建築是講究秩序和比例的,擁有嚴謹的立面和平面構圖以及從古典建築中繼承下來的柱式系統。→ http://bit.ly/2IBMO2N

布魯內列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 (13771446)
義大利文藝復興早期頗負盛名的建築師與工程師。
聖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頂 ,由1419 年,羊毛商人行會舉辦了一場競賽來徵集建築方案,布魯內萊斯基獲勝並獲得委任。布魯涅內斯基用雙層拱頂的方法加以解決。(1419-1436)完工之後,這個拱頂成了佛羅倫斯的一個象徵。 http://bit.ly/2IjpeEB


阿伯提Leon Battista Alberti (14041472)
阿伯提Alberti生於義大利威尼斯,主要活躍於佛羅倫斯、羅馬等地,深受文藝復興初期『人文主義者』的影響,是文藝復興時期重要的建築家、藝術家與理論家。
他著有《論建築》,於 1485 年出版,是當時第一部完整的建築理論著作,並因應谷騰堡的印刷術的幫助下,推動了文藝復興運動的發展。阿伯提仿古建築設計手法嚴謹純正,他在《建築論─阿爾伯蒂建築十書(De re Aedificatoria http://bit.ly/2GaqlEs ))》這本書裡面體現了從文藝復興人文主義者地角度討論了建築的可能性,並提出應該根據歐幾里得的數學原理,在圓形、方形等基本集合體制上進行合乎比例的重新組合,以找到建築中「美的黃金分割」。
阿伯提在《論建築》中指出,美在於和諧。他表示美是所有部分之間的和諧,各部分和由它們構成的整體吻合無間,比例有序,以至於添加一分或減去一分,就會毀掉了整個對象。

阿伯提強調美在於和諧的觀點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體現了自文藝復興以來,人們對自然產生了強烈的觀察興趣所使然。

布拉曼帖(Donato Bramante)14441514
在義大利高度文藝復興時期重要的建築師當中,布拉曼帖算是相當特殊的一位。他本來是個畫家,不過後來他卻放棄了作畫,而成為當代一個非常重要之建築師。他的代表作是位於羅馬的蒙托利歐﹝Montorio﹞聖彼得修道院的小教堂﹝Tempietto﹞、部份的新聖彼得大教堂以及梵蒂岡聖彼得廣場。
聖彼得小教堂是一棟充滿美感與宗教感的圓形空間建築。在此建築中,布拉曼帖把文藝復興追求完美無缺的「向心式」圓形空間表現的淋漓盡致,他企圖結合古典羅馬的形式於基督教建築中的想法與教皇朱里阿斯是一致的。
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年生於美第奇家族統治下的佛羅倫斯共和國的領地─芬奇城(Vinci)da Vinci就是來自〝芬奇〞。
李奧納多 · 達文西常常被描述成一個博學者中的典型,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代表人物,一個有著「不可遏制的好奇心」和「極其活躍的創造性想像力」的人http://bit.ly/2rI8W0T  或 知乎 → http://bit.ly/2IfMLKG

完美的教堂,「向心型」http://bit.ly/2IwJTrS

延伸學習:
台大網路西方藝術風格《義大利文藝復興》
20講~25 http://bit.ly/2rC6wBR


《音樂Music
《文藝復興音樂》
15世紀早期到16世紀中葉,尼德蘭地區(荷蘭,比利時與法國北部低地地區)經濟貿易繁榮,城市文化發達,繪畫與音樂藝術獲得了發展。出自這個地區的音樂家形成了對歐洲文藝復興音樂有重要影響的音樂流派,它的舊稱是尼德蘭樂派,包括幾代作曲家,而新稱是勃艮第(布根第)樂派和佛蘭德樂派。

杜飛Guillaum Dufay(Guillaume Du Fay) (13971474)
文藝復興早期15 世紀法蘭德斯地區Flanders (Flamish)最重要的作曲家。杜飛的主要作品是彌撒曲、經文歌等各種當時主要的宗教音樂體裁的作品,此外還有不少世俗歌曲。他可能是最早使用世俗歌曲作為彌撒曲的定旋律的作曲家。他的音樂充滿了熱情的和聲和感情豐富的旋律,預示著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
Nuper rosarum flores〞,這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在以布魯內列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 著名圓頂的佛羅倫薩的聖母百花大教堂進行發表。

G Dufay G.: Missa - Se La Face Ay Pale
David Munrow + The Early Music Consort of London
曼婁與倫敦早期音樂合奏團

G Dufay G.: Nuper rosarum flores


廷克托里斯Tinctoris (14351511)是法蘭德斯樂派作曲家、音樂理論家。主要論著《音樂名詞釋義》(Terminorum musicae dibbinitorium),收當時流行的音樂術語 299 條,成書約於 1473 年,1495 年出版,是歐洲最早出版的音樂詞典;《音樂的綜合效果》(Complexeus Ebbectuum musices),可能寫於 1473 年,意文譯本(1979),該書論及音樂在社會生活中的廣泛功能;《對位藝術》(Liber de Arte contrapuncti)(1477)。

周士匡(約斯昆 若斯坎)(Josquin des prez1440~1521 )法蘭德斯樂派的集大成者。他的音樂顯露出文藝復興的人文主義精神。他留存下來的有18首彌撒曲、100多首經文歌和約70首世俗歌曲─香頌(chanson)。其中歌詞選擇範圍廣泛,更具有創造和表現自由的經文歌成為他主要探索的體裁。馬丁•路德稱“他是音符的主人。他能隨心所欲地運用音符;而別的作曲家只能聽憑音符指使。” Josquin的前輩們多關注解決對位法的技巧問題,而Josquin探討以音樂表達詞意表現情感。他以一種自由的連續不斷的主題模仿的手法,使樂思得到富於想像力的發展。在他的複音音樂作品中,主調和聲意識明顯成熟,音樂終止清晰,結構勻稱。 http://bit.ly/2KfspNV

G Josquin des Prez - Ave Maria https://youtu.be/qUNzi900ZJw

(歌詞)
Ave Maria, 萬福瑪麗亞,
gratia plena, 妳充滿聖寵,
Dominus tecum, 主與妳同在。
Virgo serena ave coelorum Domina.萬福的貞女,上天的主母。
Maria plena gratia, coelestia, terrestria, 萬福瑪麗亞,妳充滿天上與地上的恩寵,
mundum replens laetitia.又使世界充滿喜樂。
Ave cujus Nativitas, 萬福妳的〈誕生〉,
nostra fuit solemnitas, 成為我們的慶日。
Lucifer lux oriens verum Solem praeveniens. 妳是昇起的光,是走在真太陽前面的帶光者。
Ave pia humilitas, 萬福妳虔誠又謙遜,
sine viro fecunditas, 不需要男人而能生育,
cuius annuntiatio, 天使向妳〈報喜〉,
nostra fuit salvatio. 使我們得到救恩。
Ave vera virginitas, 萬福妳是真正的童貞,
immaculata castitas, 純潔又無暇,
cujus purificatio, 妳的〈聖潔〉,
nostra fuit purgatio. 使我們得以潔淨。
Ave praeclara omnibus angelicis virtutibus, 萬福妳有天使的美德,比眾人明亮,
cujus fuit assumptio, 妳的〈升天〉,
nostra glorificatio. 帶給我們榮耀。
O Mater Dei, 噢!天主的母親,
memento mei. 請妳記得我。
Amen. 阿們。

艾薩克Hwinrich Isaac –(14501517)
文藝復興時期佛蘭德斯作曲家,影響了德國音樂的發展。曾任職羅倫佐·梅迪奇交家族,他的幾部經文歌作品都是為羅倫佐而作。1496年後他僱於神聖羅馬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1497年他被皇帝任命為宮廷作曲家並直到去世。http://bit.ly/2K8Owpn

G Heinrich Isaac - Innsbruck, Ich muss dich lassen
《茵斯布魯克,我要跟你告別了》

CDAn Evening At The Medici'sFestival Florence
《在梅迪奇家族的晚宴─佛羅倫斯節慶》

Carlos V: Mille Regretz, La Canción del Emperador
Jordi Savall & Hespèrion XXI
西班牙古樂大師約第.沙瓦爾與晚星二十一古樂團

G Apple Music https://apple.co/2GeCGru


G Heinrich Isaac - Fortuna desperata: Nasci, pati, mori



alta danza 文藝復興時期西班牙的舞曲
Renaissance Music - Danza Alta (Francisco de la Torre)

Jordi Savall / Hespèrion XX
XXIII Fantasies par Eustache du Caurroy
Eustache du Caurroy(1549~1609)
G Apple Music https://apple.co/2Kq1E9U



其他:
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的人文主義如何傳到日爾曼地區

日爾曼的文藝復興,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的音樂如何傳到日爾曼地區

文藝復興時期的羊毛貿易,

延伸學習:
一個成就文藝復興的家族——美第奇家族 http://bit.ly/2GgD48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十一)浪漫主義6/15/2018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四)十字軍、歌德風格、聖母院樂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