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七)-16世紀義大利俚歌(牧歌)及矯飾主義的建築風格(5/18/2018)


「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音樂是流動的建築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七)-16世紀義大利俚歌(牧歌)及矯飾主義的建築風格5/18/2018

《矯飾主義》
「矯飾主義Mannerism」是自公元1520 年至1600年﹝文藝復興全盛時期後至巴洛克美術前期為止﹞間的義大利藝術風格。

《時空背景》
1.羅馬大劫152756日,神聖羅馬帝國查理五世和由教皇、法國和威尼斯等組成的聯盟軍之間的戰爭導致羅馬大劫,結束了文藝復興全盛期。而這場洗劫動搖了文藝復興運動基礎的信心、人文主義和理性,甚至也分裂了信仰的部分,矯飾主義藝術便在此時興起。

2.大師輩出,與「競學」精神:文藝復興時期工匠地位大幅提升,各行業大師輩出。或可說:第二代對第一代大師的挑戰與巔覆;「複製完美,浮出自我」極致完美中的幽默,天人合一的靜態完美,加入了一點揮灑的動態流暢;大道之行塞車苦,另闢蹊徑一片天
【書】:Renaissance Rival 文藝復興的競爭

3.審美疲勞:文藝復興全盛時期的後幾年,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為對稱、和諧、理性、典雅、沉靜、優美、等已漸感不耐,於是,與其拘泥傳統原則,不如致力表現內心世界的思維及感情。因此文藝復興慣見的正確人體比例,常因前述的表現需要被拉長或扭曲。
高僧坐禪的靜態和諧─矯飾主義如滑冰韻律動態和諧。
文藝復興時期,讓感情動起來,「做作」誇張,全身扭曲,就是「矯飾風格」

「矯飾主義」進一步彰顯了文藝復興以來,藝術家追求自我蛻變、勇於突破、深化「文藝復興」的傾向。在當時義大利混亂的局勢下,「矯飾主義」也不失為另一種鼓舞人心、淨化宗教與喚醒虔誠的藝術流派。

矯飾主義不僅出現在義大利,法國、德國及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都聚集了一批矯飾主義藝術家,而在16世紀最後70年中期,形成一種國際風格。

這種藝術形式曾被蔑視了三百多年,到了二十世紀初在繪畫及彫刻方面,這類十六世記的作品才開始受到重視而獲得正面的評價,至於同一時代的建築要則要到一九三○年代,才有人發現「矯飾」二字亦可用之於上。藝術學家發現這類藝術家,企圖反抗米開蘭基羅和拉斐爾所表現的藝術原則,其精神與勇氣和二十世紀反叛性藝術家具有很多相近之處。矯飾主義才被客觀地界定為是一個全新、獨立且有著很大影響力的流派。

延伸學習:
矯飾主義的藝術 http://bit.ly/2wWs0yr
維基百科 http://bit.ly/2GCtzkr
矯飾主義 ():興起背景 http://bit.ly/2kdgaGM

《矯飾主義的繪畫》

 
帕米賈尼諾(Francesco Parmigianino1503~1540﹞的這幅《長頸聖母》可以說是矯飾主義畫作的典範之一。巴米加尼諾打破了古典主義的框架。畫中人物的分布不對稱,空間的劃分有矛盾,人體的比例不依常態,體形扭曲而拉長,但是具有他以前的作品中端莊高雅的風韻。


巨人的滅亡﹝The Fall of the Gigants1526 ~ 1534
這幅畫是羅曼諾為貢扎加公爵﹝Federigo Gonzaga﹞整建得特宮﹝Palazzo del Te﹞時,與助手一起在巨人廳﹝Sala dei Giganti﹞天花板上所繪的裝飾畫。

其他:
●文藝復興時期裸體畫的興起
裸體畫的興起是氣候暖化與暖氣的普及
大約自15世紀末,去主題化、美學化、私有化、以及古典的主題之使用等等因素,是文藝復興以後新裸體繪畫典型形成之必要條件,其真正關注的焦點是女性的裸體。適合這個新圖畫典型的模特兒們是由諸侯的情婦及高級妓女所構成的一個少數的社會階層。延續古希臘寵妃的傳統,她們在某些地區的社會中,如威尼斯更贏得一個特權的地位,成為古典人物角色典範的最佳體現。角色模特兒的扮演亦使女性肉身的視覺化藉情婦及高級妓女注入特殊的生命,並使觀看情色化。

I Modi”(The Ways)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色情書籍,其中一系列的性立場在雕刻中被明確地描繪。原版是由雕刻師雷蒙Marcantonio Raimondi創作的,根據傳統觀點,他的十六幅性位置圖像是Giulio Romano作為 Federico II Gonzaga在曼圖亞新建的Palazzo del Te

矯飾主義的建築》
羅馬諾(Giulio Romano,1499~1546),拉斐爾的學生,矯飾主義大師 Giulio Romano包辦建築與壁畫的矯飾主義集大成之作。
羅馬諾是義大利的畫家與建築師,他相當早熟,十六歲就成了拉斐爾之主要助手,幫忙教廷宮室的繪畫工作,並且在拉斐爾死於 1520 年時,繼續完成工作。1524 年到 1534 年間替曼都瓦MantovaGonzaga貢扎加公爵整建了得特宮﹝Palazzo del Te﹞,是矯飾主義的建築。“Te 是現代義大利文「茶」的意思,顧名思義,家族的第五代傳人費德里克二世想讓城市的訪客貴賓與皇室貴族,都能在宮殿裡品茶享樂,瞭望義大利鄉間的壯闊風景。
得特宮的北立面相當曖眛,因為它可以被認為是一樓亦可以視為二樓,而且從中央拱廊到兩側之堅的距離也是不一致的,壁柱之間的開口部也有偏心的情形,壁柱間的距離也不一樣。窗上及拱門上面的拱石也突出成好像布拉曼德的建築師有嘲諷之味。除了北立面之外,中庭面之處理亦是如此,托次坎柱有氣無力的支撐著屋簷,突然間三槽石脫離了原有的位置而斷落,更加強了這種效果。總之在得特宮之內,許多建築的古典原則都被打破了,各種效果都很讓人吃驚,而這種造成混淆錯亂的企圖正是矯飾主義盜取建築元素之特質了。

得特宮的北立面相當曖眛,因為它可以被認為是一樓亦可以視為二樓,而且從中央拱廊到兩側之堅的距離也是不一致的,壁柱之間的開口部也有偏心的情形,壁柱間的距離也不一樣。窗上及拱門上面的拱石也突出成好像布拉曼德的建築師有嘲諷之味。除了北立面之外,中庭面之處理亦是如此,托次坎柱有氣無力的支撐著屋簷,突然間三槽石脫離了原有的位置而斷落,更加強了這種效果。總之在得特宮之內,許多建築的古典原則都被打破了,各種效果都很讓人吃驚,而這種造成混淆錯亂的企圖正是矯飾主義盜取建築元素之特質了。

羅馬諾的自宅House of Giulio Romano (1538-1546)

Design 現今普遍使用的 design 一詞,源自於拉丁文的 designare designum,起先是由 de+signare 兩組字母所組 成。“de 相當於英文中的「to make」,即「做」 或「製作」的意思,sign 則相當於英文中的 mark」,是「記號」「標誌」或「圖騰」的意 思,兩字合併成為圖形符號的製作過程。
emulation 模仿,抄襲,

 Mars戰神,Venus維納斯-一體兩面

《音樂Music

Madrigali牧歌(俚歌)

如果說有一種音樂類型能夠提供關於文藝復興精神和性格特徵的完美例證,那毫無疑問就是Madrigal牧歌(俚歌)。

作為一種起源於義大利民間創作的音樂類型,牧歌不僅成為16世紀義大利最具代表性的世俗音樂體裁,更是幾乎影響到整個歐洲,成為文藝復興世俗音樂最重要的代表。牧歌作曲家在寫作牧歌時特別注重對歌詞詩文內容的表達,在詩人與音樂家,詩文(歌詞)與音樂之間形成了彼此輔助、互相影響的關係,人文主義者理想中的音樂在牧歌中逐步實現。尤其是到了16世紀後半葉,牧歌更朝著描繪性和戲劇性的效果發展,出現了馬倫齊奧(Luca Marenzio,約 1553—1599)、傑蘇阿爾多(Carlo Gesualdo,約 1560—1613 、蒙特威爾第(Claudio Monteverdi1567—1643)這樣具有高度創新性的牧歌大師。他們的創作,不僅代表著牧歌時代最後的輝煌,他們在音樂形式、作曲技法等方面的創新,也預示著新的時代的來臨,在這方面,蒙特威爾第尤其具有傑出的貢獻。 http://bit.ly/2rSIDG0

Madrigale(),字義:madri母親+gale
Madrigale中文習慣譯成牧歌,但,譯成「俚歌」更佳
「牧歌」(madrigal)個名詞隱含了兩種意義,包括了「母語」( matricale)以及「田園詩」(mandriale)。

十四行詩:
十四行詩與文藝復興時期的「方言運動」:
十四行詩的英語名字 "sonnet" 來自法語的 "sonet" 和義大利語的 "sonetto",都是小歌曲的意思。義大利十四行詩分為兩段,先八後六。前八句韻牌是“a-b-b-aa-b-b-a“。後六句有兩種“c-d-e-c-d-e”,或者“c-d-c-c-d-c”第九句不止改韻牌,很多時候題目或感覺也不一樣。
最著名的早期十四行詩人是佩托拉克(Francesco Petrarca1304 年-1374 年)。 http://bit.ly/2rUeSoj

延伸學習:莎士比亞得十四行詩 http://bit.ly/2IzPVoz

蒙台威爾第(Claudio Monteverdi1567-1643
蒙台威爾第在文藝復興時期音樂史中的地位,完全與莎士比亞在文學史中的地位相媲美。他從傳統手法中出發,經由豐富的想像力將現有的風格及體裁加以革新。

蒙台威爾第生於義大利北部的克雷蒙納(Cremona),十六歲就已經是技藝精湛的管風琴手與古提琴手,並發表數首宗教牧歌。他在文藝復興時期音樂史中的地位,完全可與莎士比亞文學史中的地位相媲美。1587年開始創作「牧歌」(madrigal),而牧歌這種體裁在他的手上發展到了最高峰,代表文藝復興晚期世俗音樂的典型風格。

蒙台威爾第在牧歌這些無伴奏合唱音樂中加入了豐富的想像力以及他在器樂曲中領悟到的新技法,讓這種無須伴奏的合唱音樂達到了複音音樂時代中的最高峰,其感染力就算到了二十世紀依舊強烈。

蒙特威爾第在 1587—1638 年間發表了8卷牧歌集,加上在他死後出版於1651年的第九卷牧歌集,這9卷作品集中收錄了蒙特威爾第在50多年中譜寫的除歌劇音樂以外包括200多部作品在內的全部世俗音樂作品。這些作品或許大大拓展了能夠歸到牧歌名下的世俗聲樂的範圍。通過這些作品,不僅可以追踪到作曲家本人作曲風格的發展軌跡,而且還可以了解從晚期文藝復興到早期巴洛克時代各種音樂風格的創作基礎和作曲方式的歷史演變——1590年代深受對位法經文歌影響的傳統牧歌到康塔塔、室內二重唱和早期巴洛克風格的聲樂協奏曲。

蒙台威爾第的創作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 1582-1607 年古風格時期,創作了前四冊牧歌和兩首彌撒曲。第二階段: 1607-1614 年現代風格時期,創作了第五、六冊牧歌,不僅採用單純的對位法,還以數字低音」為基礎;歌劇《奧菲歐》也寫於這個時期。第三階段: 1614-1643 年激情風格時期,創作了第七、八冊牧歌,這時的牧歌帶有伴奏,重視旋律、樂器和情感的表現。

蒙台威爾第的貢獻:
蒙台威爾第的歌劇奧菲歐〈Orfeo被視為現代歌劇第一齣用器樂的概念(樂器不只擔任伴奏角色)寫成的曲子,並在歌劇裡面首創 recitative(朗誦調);故事情節上也打破中古世紀基督教文明的禁令,開始使用古希臘時期的故事。
《奧菲歐》不僅是蒙台威爾第的最早的歌劇作品,這部歌劇也是史上最初的傑作。作品中,他大膽運用不協和和弦,利用序曲、重唱、間奏曲以加強戲劇音樂的表現力與舞台氣氛;又利用弓弦樂器的震音、撥弦奏法,充分發揮各種樂器的性能,為近代管弦樂法的先導;所作牧歌富於詩意與戲劇性,標誌著義大利文藝復興後期世俗音樂發展到最高階段,並成功的跨入另一個時期「巴洛克」。
蒙台威爾第把音樂與戲劇等量齊觀
 
蒙台威爾第: 牧歌集「譚克雷第與柯洛林達家族之戰」選自《第八冊:戰爭與愛牧歌》,
Monteverdi:Il combattimento di Tancredi e Clorinda


牧歌曲集第八冊分為兩個對稱的部分:“戰爭式的牧歌”以及“愛情式的牧歌”。一體兩面。暗喻戰爭的危機感,也暗喻著愛情的掙扎與辦論。」

這部作品有三種聲音:兩個男高音(敘述者 / Testo Tancredi)和女高音(Clorinda),弦樂四部,數字低音(大鍵琴+古大提琴)
歌詞是引用自義大利詩人塔索Torquato Tasso(1544~1595)的《被解放的耶路撒冷》(1581)─內容是,在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期間,基督教聖戰者坦克雷迪將他的親愛的陣營中的薩拉森戰士克洛琳達抱在一名男子身上,並挑戰他們去戰鬥。Tancredi 殺死了 Clorinda,並且只有當他脫下頭盔時才認出她。但在克洛琳達去世之前,她承擔了基督教信仰。


Il combattimento 17 世紀音樂史上的一個里程碑。Monteverdi 首次推出了兩種弦樂器的新演奏技巧:顫音和撥弦。在 Tancredi Clorinda 之間的第一場戰斗場景的最高點,這些琴弦上標有以下字樣:“在這裡,你把弓放開,用兩根手指撥弦”。Strappare 這個詞作為相當強的特徵撥弦在這一點完成雙重功能:首先,這樣沒有風度推力擬聲被追踪與頭盔;另一方面,撥奏是音樂演繹線的衝擊頂點。而顫音聽起來像是快速重複一個音符以反映激進的興奮的戲劇效果。

維基百科 http://bit.ly/2IzJlys

樂譜:IMSLP http://bit.ly/2IWuhhy  p.130~164

音樂Music 
Monteverdi: Combattimento di Tancredi e Clorinda

G https://youtu.be/O9tke459zwI (推薦)

如饒舌快速歌唱技巧,參照樂譜欣賞更清晰:例(6:07~6:37)



其他:

音樂史上第一個歌劇:
傑可坡.佩里Jacopo Peri1561-1633)是生活於文藝復興過渡到巴洛克時期的義大利作曲家與歌手。他被稱為是「歌劇發明者」,大約在 1597 年寫下作品「達芙妮Dafne」,在今日被視為第一部歌劇作品,但已遺失。獨幕歌劇「尤莉迪絲L’Euridice」大約寫於1600年,則是目前所存在最早的歌劇,敘述古希臘神話中傳奇音樂家/詩人/先知奧菲歐和他妻子尤莉迪絲的故事。劇本由李努其尼Ottavio Rinuccini(1563-1621) 撰寫,取材自羅馬詩人奧維德(Ovid)的神話作品「變形記 Metamorphoses」第五和第六冊。


Monteverdi - Lamento della Ninfa – Figueras Soprano
蒙台威爾第:寧芙的哀歌─選自Monteverdi C. : Madrigali Guerrieri Et Amorosi(1638),古樂大師沙瓦爾


G Apple Music https://apple.co/2Gtqeo1

Monteverdi - Lamento della Ninfa - Emma Kirkby
The Consort of Musicke, Anthony Rooley

Monteverdi - Madrigali guerrieri et amorosi, libro ottavo
Les Arts florissants, Paul Agnew

樂譜:
Monteverdi - Madrigali, Libro VIII (Book 8), SV 146–167



蒙台威爾第的牧歌在音樂史上的貢獻


1.描繪性靈
2.大量融合文學音樂與美術
3.詮釋奇怪的故事
4.文藝復興與矯飾主義交叉運用,
5.引導動機,擬聲
6.以意識流詮釋
7.饒舌,
8.三元結構.
9.樂器獨立
若要買書,第八冊為其精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十一)浪漫主義6/15/2018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四)十字軍、歌德風格、聖母院樂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