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格納:樂劇「尼貝龍根的指環 」

Richard WagnerDer Ring des Nibelungen


()維基百科的介紹:https://goo.gl/yd73kb

    《尼伯龍根的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本意為尼伯龍人的指環,是一個由四部歌劇組成的系列,由瓦格納作曲及編劇,整個於1848年開始創作,至1874年完成,歷時共26年。創作靈感來自北歐神話內的故事及人物,特別是冰島家族傳說 Icelanders' sagas,冰島歷史英雄故事散文)。
《尼伯龍根的指環》由四部歌劇組成,亦被瓦格納稱為「舞台節慶典三日劇及前夕」,包括:
前夕:《萊茵的黃金》 (Das Rheingold
第一日:《女武神》 (Die Walküre
第二日:《齊格弗里德》 (Siegfried
第三日:《諸神的黃昏》 (Götterdämmerung


作品背景
       中世紀基督教在整個歐洲盛行,過去在地方上流傳的一些北歐神話被視作邪教清理,現在殘存的較為著名的有英格蘭的貝奧武甫,冰島的埃達和德國的尼伯龍根之歌等,華格納的《指環》就出於這部中世紀德國的民間敘事詩《尼伯龍根之歌》。北歐神話與其他的古代神話之間有著顯著的差異,北歐神話中神的身上有著人性的一面,他們不是全能的、所向無敵的,而是有一定的限制,其本身也要面臨滅亡的命運。《諸神的黃昏》中就體現了這一萬物同歸於盡、轉換新生的思想。當時,華格納將這部敘事詩整理後打算寫成歌劇腳本,卻招來很多反對,多數人認為這樣龐大的腳本無法配成音樂。但華格納成功了,他以二百多個主導動機貫穿全劇,採用明暗兩條線來推進劇情的發展。

       起初,華格納只是選取了故事的一部分作了《齊格弗里德之死》(Siegfrieds Tod),也就是後來《諸神的黃昏》的前身,這部作品是以布侖希爾德引齊格弗里德進入瓦爾哈拉天宮作為結局的,不久,華格納覺得不滿意,認為缺乏更深一層的倫理意義並且無法在劇院裡演出,所以他增加了一部《青年齊格弗裡德》(Der junge Siegfried,成為《齊格弗裡德》的基礎),並將結局改得含有深奧的玄學意味。最後,為了使全劇完整,又補充了《女武神》及序劇《萊茵的黃金》。從音樂上來看,《女武神》與《齊格弗裡德》最精彩,而《萊茵的黃金》較為優美,《諸神的黃昏》則顯示了瓦格納多年來所形成的思想。

       由於瓦格納的歌劇樂隊編制龐大,所選擇的歌手在音量音色和強度方面都有特別要求,同時還需要採用一些極端措施保證聆聽效果,故華格納的崇拜者,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為他的《指環》能夠上演特別出資建造拜羅伊特節日劇院(又名節日劇院,1872522日動土興建,歷時兩年多,於1875年竣工),其設計專為配合華格納的要求,它將樂池沉降得更深,最嘹亮的銅管樂器放在最深處,離指揮很遠,遠遠低於舞台上的歌手。18768月,《指環》全劇於該劇院首演,分四天上演,共演兩次,每天下午4點開始一直持續到深夜。首演的指揮是漢斯里希特。當時,演出盛況空前,幾乎整個歐洲的音樂人士都齊聚這個美因河邊的小地方,甚至到了拜羅伊特發生食物短缺的程度。


       尼伯龍之名來自於東日爾曼人的勃艮第部落,勃艮第皇族一般被稱為尼伯龍,不過在此歌劇裡尼伯龍卻意為「矮人」。

() 主導動機:http://goo.gl/0ZkIQg

     主導動機是一個有戲劇暗示性的音樂片段,它不斷在整齣歌劇中重現,用來提示或暗示句中情節或主角人物之情感發展。

     主導動機是把戲劇性和音樂性的技巧再加以發展和更具技巧性地結合。它不只加強觀眾對眼前所見的戲劇景象 ── 如劇中人的回憶,或戲劇進行之直覺或預示。

     主導動機可把戲劇中之現在情景與過去情景連接,也能把行動當時和潛在行動之下之原因同時表達,最重要是它也豐富了音樂主題的構想與內容,讓音樂與戲劇作完美的藝術結合。

     為此,華格納改變了以往作曲家為劇中特定人物、思想感情或事物創作典型旋律作為主題的做法,而是用一組組簡短的音程或和弦來體現,如:黃金的主導動機、劍的主導動機等。這些性格鮮明的音樂動機被華格納巧妙地編織到整個宏偉的音樂結構裡,與舞台上的視覺與文字形象相聯繫,既便於追蹤、記憶,又起著推動戲劇進程的作用。所以說,在華格納的作品裡,要研究的不是「音樂」與「戲劇」孰輕孰重的問題,而是領會二者如何相輔相成。而且,在華格納的作品裡除了人聲之外,管弦樂的作用也大大地加強了,不僅各種樂器的數量增加,性能也發揮到了極致,更採用了一些新的樂器,甚至本來不是樂器的器物!華格納在《歌劇與戲劇》中寫道:「現代管弦樂隊從絕對音樂的領域在最多樣的表現手段上給歌劇帶來一種巨大的補充──在歌劇作曲家的心目中──現在是要親自配合來發揮戲劇性。」他還認為「管弦樂隊不容否認地具有一套語言本領」,華格納讓管弦樂隊「說話」的本領,在歌劇作曲家當中誠可謂首屈一指!

(1)in YouTube

Der Ring Des Nibelungen Subsidiary Leitmotifs  https://goo.gl/ObjWsK


                                

《播放清單》:https://goo.gl/OJ9Id7
   
  
(2)in BBC Radio 3http://goo.gl/d6rwXz

()柏列茲(Pierre Boulez)指揮拜魯特音樂節管弦樂團與合唱團https://goo.gl/xW4V3G


                                     
Der Ring des Nibelungen: Vorabend Festspielhaus Bayreuth Filmed in 1980
Chor und Orchester der Bayreuther Festspiele

()索爾第指揮維也納愛樂交響樂團 Georg Solti - Der Ring des Nibelungenhttps://goo.gl/7ORYyN


                    

《播放清單》:https://goo.gl/fdu8s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十一)浪漫主義6/15/2018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四)十字軍、歌德風格、聖母院樂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