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士塔高維契:c小調為鋼琴、小號與弦樂團而寫的協奏曲

蕭士塔高維契:c小調為鋼琴、小號與弦樂團而寫的協奏曲

古典音樂、爵士音樂、電影音樂的多元體驗

Dmitri Shostakovich: Concerto in C minor for Piano, Trumpet and String Orchestra, Op.35

一首是古典,又爵士,又具有戲劇性的高張力,有如「默片時期」的電影音樂,或是「湯姆貓與傑利鼠」的動畫中!

I. Allegretto   II. Lento   III. Moderato   IV. Allegro con brio



1.參考範本(最佳推薦):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鋼琴,史密斯Philip Smith小號,大師羅斯卓波維契Mstislav Rostropovich指揮紐約愛樂管弦樂團的協奏,鋼琴、小號、與樂團,「動」時的力量、「靜」時的輕盈透明,三者呈現絕妙的戲劇性的對抗與協調,非常漂亮;是2005年的錄音。



2.阿格麗希2010年在瑞士韋比爾音樂節(Verbier festival 2010)的演出:69高齡力量不減,速度更飆,鋼琴女王之威之魅,無可替代!
然卻是只能演獨角戲,小號、指揮與樂團的表現,就難以稱職「協奏」之位了!



3.中國鋼琴家王羽佳的獨奏,拉脫維亞指揮家揚頌斯Georgs Jansons指揮荷蘭皇家阿姆斯特丹音樂廳管弦樂團協奏,則聲色俱佳,最有看頭;雖無法達到參考版的極致,但也是一場驚豔完美的演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十一)浪漫主義6/15/2018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四)十字軍、歌德風格、聖母院樂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