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樸之美—直笛合奏比賽國小組指定曲volksliedchen的觀後感


今年(96)的直笛合奏比賽,主辦單位給了國小組三首技術與風格強烈對比的指定曲︰
其一︰奧地利音樂家Karl Komzak的Volksliedchen (小小民歌),單純與陌生到不知如何「開始」?
反之,
其二︰就是要「本土」的「駛犁歌」卻玩弄編曲技巧,讓人手忙腳亂,好像只要這一首指定曲就要折磨累垮直笛團師生!


在此iRecorder謹就在自己高雄市與台南縣兩比賽場上聆賞各團隊演奏Volksliedchen的感想與朋友們做分享、探討、交流︰
1. 原曲曲意︰「maßiz」之意是和緩的、從容的、優閒的
2. 主旋律線︰是級進的,且音域很窄-只有a~a'一個八度。
3. 拍子與樂句︰以第二拍後半拍弱起拍的2/4拍子,而非以第四拍為弱起拍的4/8拍子,而附點音符則為曲趣帶來輕鬆的元素…。
4. 合奏關係︰*全曲是由高音笛S.以主角的姿態帶領著樂團.…
第1~5小節是S.+A.-T.+B.(低音笛B.於第4小節下行漸強過門)。
第6小節四部同步。
第7~10小節是S.A.T.-B.,(S.T.弱起拍+裝飾音)。
第11~14是S.+A.+T.+B.,(第11~13小節以同步附點節奏製造齊奏式的高潮)。
第15~18小節是S.主奏-A.+T.+B.伴奏,(第17小節A.上行進入強拍的a音)。
第19~end小節是S.A.-T.B.,(第19小節起四小節四部同步來一段高潮,第23~重複前四小節 最後結束於柔和的三音a)。
5. 各樂團的演奏普遍低音部Bass的音量與力度皆不足,且在做樂句與樂句間的橋接上未能突出其重要性,而造成輕浮的曲意。
6. 各樂團的演奏普遍處理成輕快活潑的曲風,或是慢而……?!但是,在
台南縣的比賽,欣幸能聆賞到某校以小組重奏方式雕鑿出精緻透明、美如天籟,令人驚艷的合奏音響。
高雄市的比賽由於參予代表權競藝的甲組學校少,因之未能發現對此曲具有特色的詮釋。

就上述的種種原因,個人覺得老師在此曲的指導與指揮,與評審的評分有較忽視指定曲,有值得探討的空間。


個人深深期盼能聆賞到高貴從容的Volksliedchen-*來自充滿自信與能量的指揮。


以上,謹提出個人的一些看法,期盼大家共同來探討。


謝謝Recorder木笛心情點滴的熱心分享原曲資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十一)浪漫主義6/15/2018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四)十字軍、歌德風格、聖母院樂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