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指揮大師學領導

管絃樂指揮家面對的是領袖的極致挑戰:無須言語,就創造完美的和諧。在這場演說中,義泰塔更展示六位20世紀偉大指揮家的獨特風格,為所有的領袖描繪出重要的學習課程。



0:12魔法的瞬間,指揮時的魔法瞬間 就是當你走上台,面對坐著的交響樂團 他們都在,就是,暖身,做些事 我走上講台 就是那個指揮家的小辦公室 或應該說是工作隔間, 後面空間很大的、開放式工作隔間, 在這些雜音面前, 做一個很小的動作 像這樣,不誇張、也不做作,像這樣。 突然間,從混亂中,秩序出現了。 雜音變為音樂
0:45這感覺真棒!幾乎會讓我 以為這一切,都是因為我的緣故。 (笑聲) 所有在場的大師、演奏家們 只會發出雜音,他們需要我,才能演奏。 這不是真的。 要是真的這樣, 我就可以省了這次演講, 只要教你們指揮的手勢。 好讓你們出去以後, 在公司或任何環境, 享受完美的和諧。 不,這行不通的。 讓我們看第一段影片我希望,你們會認為,這是展現和諧的好例子, 然後,我會講一下,和諧是怎麼來的
1:17(音樂)
2:13很棒嗎? 這真是一種成功。 那我們該歸功給誰呢? 我是說,顯然是給樂團裡的音樂家。 他們演奏得這麼美, 維也納愛樂管絃樂團 他們甚至不常看著指揮者。 還有,那些打拍子的觀眾, 也實際參與了演出。 其實,維也納的觀眾,多半不會干擾音樂進行 這種表現,對維也納人來說, 已經是最像在看一場東方肚皮舞的反應了。 (笑聲)
2:47不像,比方說,以色列的觀眾,老是咳嗽 鋼琴家魯賓斯坦 曾經說過, 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感冒了,會去看醫生, 只有在特拉維夫,他們感冒,就來我的演奏會。 (笑聲) 所以,這好像傳統一樣。 維也納人不會這樣的。 在剛剛的影片裡,他們一反常態,成為音樂的一部分。 也變成樂團的一部份。 這個很棒! 就像你們一樣, 讓這演講成功。
3:16但是指揮家呢? 你說這指揮家 到底在做什麼? 嗯,他很快樂。 我常常給高階主管看這個短片。 他們看了很生氣。 "你們來上班,幹嘛這麼開心?" 一定哪裡出錯了,是不是? 但是,他在散播快樂。 我想這種快樂,我認為重點是,這種快樂 不只是因為 他表達自己的故事,和他對音樂的喜愛 這種快樂,是讓別人也能同時 訴說自己的故事給觀眾聽。
3:49你有樂團自成一個專業團體的故事 你有觀眾自成一個社群的故事 也有在樂團和觀眾裡, 每一個人自己的故事。 還有一些無形的故事:如, 那些建造這美好音樂廳的人的故事 還有那些製造名琴,如史特拉第瓦里提琴、阿瑪提提琴的人的故事 這些所有的故事同時讓大家聽見 這就是去聽現場演奏的真實經驗。 這就是你出門的原因。 對吧? 但不是所有的指揮家都這麼做。 我們來看另一位偉大的指揮家-- 里卡多·慕提。請!
4:27(音樂)
5:03影片很短,但是你可以看出 完全不同的個性,對吧? 他很棒,他很莊嚴,對吧? 很明確。或許太過明確了。我們來個示範,怎麼樣? 你們充當我的樂團一下子好嗎? 你們唱歌劇『唐·喬望尼』的第一個音,好不好? 你們唱「啊---」,然後我示意停止 好了嗎? 準備好了嗎?
5:24觀眾唱: ♫ ... ♫
5:26嘿,要跟著我! 如果自己先唱了 我會更覺得自己是多餘的 所以,請等指揮的手勢 看著我, "," 然後停止。來!
5:37觀眾唱: ♫ ... ... ♫ (笑聲)
5:43義泰·塔更: 我們等一下要談一談 (笑聲) 但是, ... 這裡有個職缺,是 ... 但是 -- (笑聲) -- 你看,我可以用一根手指,讓整個樂團停下來 但是里卡多·慕提怎麼做呢? 他做的像這樣... (笑聲) 然後好像 -- (笑聲) 不但指令很清楚, 連違背指令的後果,也很清楚 (笑聲) 所以,這方式有用嗎? 是的-- 有用到一個程度。
6:21有人問慕提:"你為什麼這樣指揮?" 他說: "我要負責" "在他面前我要負責" 他不是指「祂」,他指的是莫札特 就是 -- (笑聲) – 好像他就坐在中間第三個位子 (笑聲) 所以他說,"如果我 -- (掌聲) 如果我要對莫札特負責, 這是我,里卡多·慕提, 所了解的莫札特,我唯一的詮釋"
6:46你們知道慕提後來怎樣嗎? 三年前,他收到一封信 來自所有La Scala 700位員工的聯名信, 音樂專業的員工們,音樂家們 說:"你是個偉大的指揮家。我們不要和你一起工作,請辭職。" (笑聲) "為什麼? 因為你不讓我們發展 你把我們當成樂器,而不是伙伴。 我們對音樂的喜樂,等等..." 所以他就只好辭職。這是不是挺好的? (笑聲) 他是個好人,他是個非常好的人 但是,可不可以少一些掌控? 或換一種方式掌控呢? 我們看下一位指揮家,李察·史特勞斯
7:26(音樂)
7:54你們可能認為我挑他毛病,是因為他很老了? 不是的。 當他還很年輕的時候, 大概30歲,他寫了 "指揮家的十誡" 第一條是: 如果在音樂會結束時,你流汗了 那表示你一定做錯了 那是第一條。 你們會更喜歡第四條。 第四條: 絕對不要看長號手, 這樣只會更鼓勵他們,吹得更響。 (笑聲)
8:21所以,整個想法就是 讓音樂自己出現 不要干擾 但是音樂怎麼出現? 你看到-- 他在翻樂譜嗎? 所以,要不是他老年癡呆, 不記得自己的音樂,因為這是他自己寫的樂譜, 就是他在傳達一個很強烈的訊息,說-- "大家注意,你們必須照著譜演奏。 所以這不是我的故事,不是你的故事 只是把寫下的音符,執行出來罷了, 不能有自己的衍譯" 衍譯是表演者的事。 所以,他不要個人主義。 這是一種不同的掌控方式。 我們再看下一位超級指揮家, 一位德國超級指揮家,卡拉揚,請--
9:03(音樂)
9:36有什麼不同? 你注意到他的眼睛嗎? 是閉著的 你看到他的手勢嗎? 你看到這種動作了嗎? 讓我指揮你們兩次,試試看。 第一次像慕提,你們 -- 拍手,一次就好 然後我像卡拉揚。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好嗎?像慕提。準備好了嗎? 因為慕提... (笑聲) 好嗎? 準備好了? !
9:55(觀眾拍手)
9:56 ... 再一次
9:58(觀眾拍手) 很好。現在換卡拉揚。因為你們已經被訓練好了 讓我專心,閉上眼睛,來,來
10:07(觀眾拍手) (笑聲)
10:09怎麼不一致呢? (笑聲) 因為你們不知道什麼時候該開始。 我跟你們說,即使是柏林愛樂 也不知道該何時開始! (笑聲) 但是我告訴你們,他們怎麼辦。沒有嘲笑的意思。 這是個德國的管絃樂團,對吧? 他們看看卡拉揚,然後他們彼此對看 (笑聲) "你知道這傢伙要我們怎樣嗎?" 在那之後, 他們真的彼此對望,然後樂團裡的首席音樂家 開頭帶領整個合奏,大家一起演奏
10:39當有人問起卡拉揚 他說:"對的,我對我的樂團 可能做的最大破壞 就是給他們一個清楚的指示。 因為這樣的話, 大家就不可能合奏、彼此傾聽, 但樂團需要合奏、傾聽。" 這很好。 那眼睛呢? 為什麼閉上眼睛?卡拉揚在倫敦指揮時,有一個很棒的故事。 他暗示一位長笛手,像這樣 那傢伙不知道該怎麼辦 (笑聲) "大師,請問您,我什麼時候該開始?" 你猜卡拉揚怎麼回答? 我什麼時候開始演奏? 嗯,他說:"你再也忍不住的時候,就開始" (笑聲)
11:24意思是:你沒有權力改變任何東西, 這是我的音樂。真正的音樂只在卡拉揚的腦子裡。 你要猜測我的心思。 所以你的壓力很大, 因為我不會給你指示, 但是,你要揣測我的心意。 所以這是一種不同的指揮方式,非常的靈性,但是-- 也全在嚴格掌控中。 我們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嗎? 當然可以。我們回頭 看我們剛才看過的第一位指揮家-- 他是卡洛斯·克萊伯。請放下一段影片。
11:53(音樂)
12:49(笑聲) 很棒! 這不一樣,但是不是也用同樣的方式掌控呢? 不是的。因為他沒有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當他這麼做的時候,那不是意味: "把你的百萬名琴,像吉米·亨德里克斯那樣, 砸在地上"。他不是那樣的。 他說: "這是表現音樂的手勢 我為你打開一個空間 讓你放入另一個層次, 也就是衍譯。" 不過這是另一回事。
13:14但,若這些動作不是指令, 他們是怎麼合作的呢? 這就像坐雲霄飛車。知道嗎? 你們沒有接受任何指令 但是那過程中的力量就會領著你走 這就是他的作法 有趣的是,當然,實際上並沒有雲霄飛車在跑 實體上沒有。卻在大家的腦袋裡。
13:34這就是讓他們成為夥伴的方法。 在你腦袋裡有個計畫 即使克萊伯沒在指揮,你也知道該做什麼 就算他在這樣、那樣,但你知道該做什麼。 然後,你們就成為一起建造雲霄飛車的夥伴 是的,用聲音建的雲霄飛車,就像你真的去坐了一樣。 對這些團員來說,這是很棒的。 結束之後,他們會去休養兩週 (笑聲) 這很累的,對吧? 但卻創造了最棒的音樂,像這樣。
14:04當然,這不光靠動機, 和提供所需的大量體能 也需要非常的專業。 再看一次,克萊伯 我們快快看下一個影片,好嗎? 你會看到出錯時的反應。
14:20(音樂) 再次看到美妙的身體語言 (音樂) 有個小號手 吹錯了 看影片,你看 看到嗎? 第二次,同樣的人犯錯 (笑聲) 第三次又犯錯 (笑聲) "演奏結束之後,等我一下 有點事情要跟你談" 你看,需要的時候,還是有權威的。這很重要。 但僅有權威,不足以讓人成為你的夥伴。
15:04讓我再看下一段影片。看看發生什麼事。 你可能很訝異-- 相較克萊伯剛才這麼過動 他在指揮莫札特的音樂(音樂) 整個樂團都在演奏 (音樂) 這邊出現了點變化 (音樂) 看到了嗎?他完全融入, 而且不指揮,不說該怎麼做 只是享受那位獨奏的音樂 (音樂)
15:44另外一段獨奏。看看,你可以從這裡發現什麼 (音樂) 你們看他的眼睛 好,看到了嗎? 首先,那是我們每個人都想得到的讚賞的神情 不是回饋,是" ..." 是,從這裡發出來的 所以這是好事 第二呢? 就是真正的掌控, 但,是以很特殊的方式。 當克萊伯做這個動作你有注意他的眼睛嗎? 從這裡,這樣? 你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嗎? 地心引力不存在了
16:24克萊伯不只創造了一個過程 也創造了世界的狀態 在狀態裡,進行這過程 所以,這位雙簧管樂手 是完全自主的 所以對自己的表現既開心又驕傲 而且有創造性等等。 克萊伯所掌控的,是在另一個層次 他讓掌控不再是零合賽局 你有這種掌控,你有那種掌控,然後大家合在一起, 像夥伴一樣,奏出最棒的音樂 所以,克萊伯會關注過程 克萊伯會關注整體環境的狀態。
16:58但你需要過程和內容,來創造意義。 倫納德·伯恩斯坦,我最景仰的指揮大師 他是個偉大的老師 倫納德·伯恩斯坦總是從意義著手。 看看這段影片。
17:13(音樂)
18:12你們記得慕提的臉嗎?一開始的時候? 他的表情很棒,但只有一個表情 (笑聲) 你們看到倫納德的臉嗎? 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這個音樂在表達痛苦。 正在演奏的是痛苦的聲音。 你看到倫納德,他正在受苦。 但,不是你想讓他停下來的那種苦, 是受苦。是所謂「猶太人自得其樂」的苦。 (笑聲) 但是,在他的臉上可以看見音樂 你們可以看見他沒有用指揮棒。不需要指揮棒了! 現在是你,演奏者-- 在說故事 這是反過來的。 你正在說故事,所以就由你來說故事。 即使很短暫,你就成了說故事的人 講故事,給所有的群眾聽 伯恩斯坦讓它發生。是不是很棒?
19:01如果你們一起,實踐了所有我講過的事 或許還有一些我沒講到的 你就可以到達「無為而治」的境界了 無為而治,就是最後這段影片,最好的標題 我的朋友彼得說: "把你所愛的送出去" 所以,請。
19:21(音樂)
20:25(掌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十一)浪漫主義6/15/2018

【建築與音樂】學習筆記(四)十字軍、歌德風格、聖母院樂派